根管治療是什麼?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當蛀牙深及牙髓腔,使牙齒遭細菌感染、發炎,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牙醫會將牙髓腔打開、以專用的銼針深入根管進行清創、消毒,並以特殊材料封填,避免細菌入侵感染。

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顯微根管治療,是指透過牙科專用顯微鏡,輔助進行根管治療。一般牙醫,通常是透過肉眼或牙科放大鏡進行根管治療,但若遇到特殊狀況,如:根管堵塞、分岔、鈣化、斷針⋯⋯等狀況,便需要更高的放大倍數與更充足的光源,讓根管治療順利進行。

牙科專用顯微鏡:

優點:

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放大倍率,搭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顯微鏡補強了肉眼視線的不足,協助醫師看的更清楚內部周圍的情況,亦可增進清潔根管效率,將根管治療做得更徹底而仔細,增加保留牙齒的機率,大大減低因無法治療而需拔牙的機會,我們建議在根管型態複雜牙齒第一次治療就使用顯微鏡將根管治療做到最好。

缺點:

必須搭配特殊精密的根管工具,像是超音波器械…等,這些儀器本身就相當昂貴,目前顯微鏡根管治療較不普及,而健保並無給付,是屬於自費項目治療收費較高。
目前一般牙醫師將根管治療轉診的運作模式都是以無顯微鏡的設備作為將患者轉診的理由,因此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的適應症顯得分外的重要。
順美牙醫診所為了提高治療效果及服務病患,引進國內最先進的牙科專用顯微鏡,使用顯微鏡輔助可提高困難病例治療的成功率,本診所牙髓病專科醫師亦會盡力達到較理想之治療結果,但仍可能因個別牙齒的難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